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5-04 点击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学习计算机的硬件、软件及其应用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培养在IT技术企业、事业及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维护和应用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现在计算机逐渐开始进行平板化,可移动化发展,笔记本逐渐代替了台式机。Pad逐渐代替了笔记本,因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智能硬件(嵌入式方向),简单来说就是将应用程序嵌入到可移动设备中,实现随时随地,在线监测,脱离笨重的台式机的束缚。除此之外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也都是未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方向(计算机软件方向)。

本专业2013年被评为辽宁省工程人才改革试点专业。按照“应用型、国际化”的要求,坚持学校、国际企业、专业培训机构“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在工程人才培养过程中,专业学习与综合实训并重,学历证书与国际认证并举。通过校企合作方式,“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面向行业、面向企业、面向岗位,积极实施“定向+订单实训”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建设,即以培养具有“宽泛扎实的理论基础+专业深入的技术技能+精准娴熟的实践经验”的工程人才为目标。把IT行业前沿的师资和经验带进校园里,直接面向实战,让学生在毕业时即可成为技能加学历的复合型IT精英。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课程有高等数学、外语、普通物理、数字逻辑、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体系结构和微机系统、操作系统基础等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及相关专业课程。专业方向分为软件方向、嵌入式方向,学生可在进入二年级时选择其中一个方向学习。软件方向开设的专业方向课程有java程序设计、Oracle数据库、算法设计与分析以及.Net架构与程序设计等课程。嵌入式方向开设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微处理器结构与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专业课程。本专业非常注重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设置各类实习、实验、实践、设计及工程实训等教学环节。

    本专业制定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方案,严谨治学;实行3+1”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3年内完成所有理论课程学习,期间通过开设各种实践课程锻炼学生的动手编程能力。第四年进入集中实践环节,有效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Copyright© 2018 沈阳化工大学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