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科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5-04 点击数:

  本学科从1995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学科前身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方向。2003 9 月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 1 月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 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近几年,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经过二十多年的投入和建设,本学科规模和水平不断扩大和提高,已形成一批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为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本学科已累计为社会培养了百余名硕士毕业生,分别就职于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国有和私营企业,并在工作中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学科定位及目标:


  本学科发展定位为计算机信息技术与工业企业领域相结合,重点立足于研究化工过程中的计算机技术问题,着重培养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坚持贯彻“立足信息、面向行业应用、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办学指导思想。使其成为化工领域高级信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化工企业智能决策、化工流程软件、工业物联网等诸多方面具有重要的化工特色和优势,在智能控制、数据挖掘、分布式计算与传感器网络、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以及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等领域形成了稳定发展的研究方向。为地方经济服务、为化工企业服务、为各个学科、领域提供信息化和智能化核心技术支持和高层次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是本学科的任务和目标。


  特色与优势:


  广泛的应用领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特点,与其它学科相互交叉、融合,利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其他学科理论和技术难题则是该学科的发展趋势。本学科属于沈阳化工大学重点培养学科,与工业领域,特别是化工生产过程紧密结合是本学科的特色和优势。1)面向应用的软件开发与理论研究。面向化工企业和化工生产过程开发应用和仿真软件,并为化工企业管理、决策提供支持;2)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将模式识别技术应用于智能检测和控制中,如产品质量检测、废弃弹药分类检测、车量检测等。研究嵌入式技术,设计开发多种智能仪表。结合自身的科研成果,帮助企业进行智能仪表设计、开发和生产。3)工业无线网络研究:研究工业无线网络协议。重点研究工业网络环境下的软件可靠性、安全性的问题。


  本一级学科涵盖“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三个二级学科。其中,计算机系统结构二级学科主要研究计算机工业控制系统中软件与硬件的功能匹配,确定软件与硬件界面;研究计算机系统各组成部分功能、结构以及相互协作方式。目标是合理地把工业过程中各种部件和设备组成计算机控制系统,与计算机软件配合。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高性能计算、嵌入式系统、分布式存储系统。主要学科带头人包括高巍、温静馨、任子真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侧重研究化工企业各层次软件设计开发技术和信息分析技术。目标是使工业企业用户,特别是化工企业能够高效便捷地使用计算系统资源管理企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工业过程仿真、模拟、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网络操作系统与云计算、软件集成与服务计算等。主要学科带头人包括陈未如、李瑞芳、刘俊等。计算机应用技术主要研究计算机在各领域信息系统应用中所涉及的基本原理、共性技术和方法。目标是在应用领域充分发挥计算机自动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生产效率,促进工业企业更好发展。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模式识别、智能决策、传感器网络及工业物联网等。主要学科带头人包括逄玉俊、王军、李莉等。


  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师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研究生导师中教授6 人(其中二级教授1 人,三级教授1 人),副教授17 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 人。2012 年以来,承担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点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40 余项,每年平均科研经费近200 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 余篇,被SCIEI ISTP 检索收录50 余篇。申请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30 余项。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 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 项,辽宁省精品课3 门。本学科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国外高校共同从事数据挖掘与应用、安全性评估等研究。同时联合培养博士生,已毕业博士2 人。另外,本学科面向国际招收和培养学生,目前已培养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加纳等国家的硕士毕业生3 人,在读3 人。


Copyright© 2018 沈阳化工大学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